FACTOR O2 VAM Disc 2020車架CyclingTips測評:更輕巧
2279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2279,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bridge-core-2.2.3,woocommerce-no-js,translatepress-zh_HK,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columns-4,qode-theme-ver-21.0,qode-theme-bridge,disabled_footer_top,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6.1,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610

FACTOR O2 VAM Disc 2020車架CyclingTips測評:更輕巧

O2 VAM是Factor最新的賽車,預計將在Parkhotel Valkenburg女子自行車隊的車手下首次亮相。

VAM。它是意大利語「Velocità Ascenionale Media」的首字母縮寫。翻譯成中文它是「平均上升速度」。

由自行車醫生米歇爾法拉利(Michele Ferrari)創造,VAM是一個通常由堅定的爬坡者拋出的術語。隨著漸變的增加,法拉利因為拉動騎手的不自然表現而聞名,因此它是FACTOR的最新版本的O2,一輛為征服山脈而建造的自行車的名稱。

「Velocità Ascenionale Media」

雖然大多數自行車行業的重點已經從剛度與重量比率轉向氣動拖曳等元素,但仍有許多車手尋求輕量化的騎行來推動他們上坡。正是新款Factor O2 VAM更新了剛性與重量的關係,對於一個54釐米的碟剎車架只有690克,它是一款看起來很適合進行幾輪極具侵略性進攻的自行車。

我在發佈前幾周獲得了這一台Factor O2 VAM,有足夠的時間來學習及體驗這個全新的輕量級車架。

O2 VAM的重點更新

如果它不是在裸漆碳塗層車架上加上亮紅色「VAM」標誌,那麼你會認為這是原來的FACTOR O2。但是,這輛自行車已經獲得了不僅僅是一個新的名字和啞光外套。新的O2,O2 VAM,是一個全新的精緻的流程,新的製造技術,微妙的更新和獨特的材料清單。

原來的O2建造得輕盈而堅硬,並且還考慮到爬坡效率。這是一輛通常成為Factor贊助車隊的自行車,首先是One Pro Racing(2016),然後是AG2R-La-Mondiale(2017/2018),現在是Pro Conti隊的Roompot-Charles和Parkhotel Valkenburg女子自行車隊。

原來的O2在尺度上絕不是一個懈怠:呎碼54的圈剎車架重量為800-850克,碟剎的重量為850-890克。然而,O2 VAM減輕了其前身的重量,其中54的圈剎據說僅為670克,而碟剎版本則為700克(較小的尺寸損失,較大的尺寸增加,每個尺寸15克)。修改後的叉子同樣如羽毛般輕盈,碟剎版本稱其重量為310克。

 圖示的54 測試車重6.73千克,沒有水壺架和鎖踏。這是一個完整的Shimano Dura-Ace R9170 Di2組和CeramicSpeed OSPW,Black Inc Black 30 開口胎輪組,Vittoria Corsa 2.0 25c輪胎。沒有任何一個超輕部件用來降低重量。

減重可能相對不是難事,但在VAM上已經是一個已經相當大的百分比輕量化的選項。更重要的是,FACTOR聲稱已經削減了重量,同時保持了相同的剛性數字,增加了車架舒適性並增加了30毫米的輪胎間隙。

O2 VAM的圈剎和碟剎都可以為30毫米(測量)輪胎提供足夠空間。

線管走線整潔,現在圈剎和碟剎車架都可以通過機械或電子變速運行。在碟剎架上,液壓軟管和Di2電線都從頭管進入,如果您想要機械變速,則使用索環替換下管上的塑料蓋。

同樣新的是在圈剎車架上使用直裝式剎車,選擇這種制動器以改善制動並提供更大的輪胎間隙。

剎車線和Di2線進入前管的前部,可以連接起來以獲得整潔的外觀。機械組件從下管頂部進入。
內走線及一體把提供了空氣動力學效能,原來過這不是VAM的設計原意

還有一個全新的碗組,提供更整合的外觀。與之前使用的CeramicSpeed碗組頂蓋相比,它的設計與所提供的Black Inc一體把匹配。Factor提供5或20mm堆疊的頂蓋,而CeramicSpeed軸承仍隱藏在其中。

幾何調整後,VAM中不提供最小的46釐米車架。

沒有改變的是使用圓形27.2毫米座桿,內部座桿楔和BBRight壓入式BB。與標準PF30相比,BBRight系統為車架的非驅動側提供了額外的11mm,在此過程中擴大了下管的可用表面積。

Factor O2 VAM車架組定價為(人民幣37,991),包括其姐妹牌子Black Inc座桿,一體式車把,和鋁制電腦支架,可與附帶的一體把一起使用,最後還有CeramicSpeed碗組等。

Factor為O2 VAM提供Black Inc一體把和座桿,以及碼錶支架(圖片未能展示)
 裸漆意味著FACTOR無法隱藏任何缺陷。

O2 VAM採用圖案隱形啞光漆,帶有紅色亮光字體 – 它非常輕並且沒有油漆隱藏下面的碳纖維層。其他顏色細節可通過Factor最近推出的Prisma Studio獲得。

紅色條紋是O2 VAM對競賽車款的細微表達。

原裝O2將保留在Factor系列中,但不含BlackInc彎把,把立或CeramicSpeed零件。這實際上使得新的O2 VAM看起來具有相對較好的價值,特別是當你知道VAM的賣點時。

每一克的優化

FACTOR的創始人Rob Gitelis很樂意分享使用的具體流程和新材料。

Factor是少數幾家在亞洲擁有自己工廠的自行車公司之一。

最值得注意的是,O2 VAM是Factor在車架成型過程中使用乳膠覆蓋的EPS(聚苯乙烯泡沫)心軸的第一個車架。乳膠的使用可以增加模塑氣囊的壓力,使內部光潔度更加平滑,更好的壓實復合物,減少浪費的樹脂和製作更複雜形狀的能力。總而言之,我們最喜歡的前波音復合材料工程師,碳纖維修復專家Raoul Luescher說,現在它已成為頂級車架生產的常用方法。

錐形叉整齊地與車架的頭管配合。

隱藏在O2 VAM最內層內壁上是TeXtreme纖維層。TeXtreme是一種「鋪展絲束」(實際上是一層薄薄的編織碳層),不易皺折,更容易塑造成複雜的形狀。這一專利概念更有效地使用碳材料,因此需要的材料更少– 因此TeXtreme車架往往如此輕盈。

O2 VAM的上管和下管顯然也經過瀝青碳纖維處理,也稱為超高模量碳。這種材料非常堅硬,但正如Luescher所證明的那樣,它也更脆,並且原始成本比普通PAN碳纖維高出約12倍,難怪它只出現在優質框架的小部分中。

據說硼纖維隱藏在座管內。它們可能有助於加強整合的座管安全帶區域。

該座管承載碳纖維和硼纖維的復合材料,正如Luescher解釋的那樣,硼纖維具有高模量和高壓縮性能。Factor使用這種材料加固三通連接點,前撥鏈器釺焊連接點,以及集成座桿夾具周圍的材料,然後剝去管子中其他地方的非關鍵材料,以引入彎曲(舒適性)。

與今天的許多優質碳纖維自行車一樣,O2 VAM的管道成型和特殊鋪設是針對六種車架尺寸中的每一種量身定制的。比許多甚至可重復的部件(例如底部支架連接處)更進一步,據說是車架尺寸特定的。

FACTOR O2 VAM 的內部

O2 VAM裝車是一件相對簡單的事情。沒有專有的組件配件,變速剎車線只是在車把在車把外側運行到車架,壓入式BB公差令人印象深刻且無雜音。車架內部快速檢查可看到Factor O2 VAM的光滑內部。

BBRight BB提供優於原始PF30設計的優點。

說到BB,使用壓配外殼無疑有助於FACTOR達到它們所做的車架重量,並且也可以對內部走線進行全開放。但值得注意的是,提供的CeramicSpeed BB和Wheels Mfg 24mm適配器比普通的螺紋BB更重。通過提供30mmBB和24mm適配器,Factor確保所提供的BB不會浪費。

Factor使用BBRight 五通設計,可提供額外11mm的下管寬度。

拆卸座桿時也要小心 – 我可以確認您不小心將座桿楔子掉入車架中。值得慶幸的是,夾子上的一團粘稠油脂可以防止這種事故發生。一旦安裝,它提供堅如磐石的保持,並沒有滑倒或吱吱作響。

O2 VAM Disc配有螺栓固定的直通軸。它們更輕,更整潔,更氣動。

FACTOR O2 VAM的騎行體驗

從第一下踏板踩下後,O2 VAM就是您所期望的一切:輕盈,堅硬,操控靈敏。

如果您來自具有傳統賽車角度的激進競賽自行車,您應該在O2 VAM上感到賓至如歸。短軸距,406毫米的後下叉(最大兩個尺寸為410毫米),低BB和稍低的堆疊為自行車提供只需要很少的輸入即可看到它向方向變化的操控感。這種感覺只有在令人安心的穩定平台上體驗到。

O2 VAM遇到坡段越陡越好。這是一輛喜歡在爬坡時遍遍起舞的自行車。

隨著坡度的增加,O2 VAM真的很閃耀,真的,道路越陡,感覺越平滑越好。堅固的底盤,輕巧的操控性和低重量使其能夠從座墊中脫穎而出並且左右搖擺自行車。無論是上下,它都是為了在光滑的柏油路面上精心設計的。正如比賽自行車經常引用的那樣,剛性提供了與道路交流的感覺– 您可以通過踏板感受到輪胎正在做什麼,並相應地對表面變化作出反應。FACTOR聲稱Boron復合式座管和改進的前叉冠都被包括在內以提高自行車在原有O2上的舒適性。

提供的Black Inc車把是一個很好的補充,有助於舒緩騎行。

愛上爬坡

O2 VAM毫無疑問是輕量,有效的剛性,並且快速響應改變速度或方向的自行車,是您期望以這個重量的一切。雖然這個價格很高,但考慮到自行車所包含的一長串高級組件,這也是不合理的。

科學告訴我們,在平坦的道路上,採用空氣動力學方法的自行車將是更快的選擇。但是當等高線緊密地聚集在一起,或者你只是喜歡使用輕量自行車,那麼O2 VAM就是完美的工具。

內容要點

型號:2020 Factor O2 VAM Disc
用途:傳統賽車,爬坡專家。
選項:圈剎或碟剎車架組,可定制塗裝。
車架重量:690克的54碟剎車架,310克碟剎前叉。
價格:車架售價37,991人民幣。一體把,座桿等。
優點:騎行時輕盈和剛性,下坡穩定,操控一流,30毫米輪胎間隙,一輛真正的競賽公路車。

文章來源:Cyclingtips
作者:Dave 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