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精選 | Selle Italia 「扭力梁」座墊 SP-01 保駕護航
1777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777,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bridge-core-2.2.3,woocommerce-no-js,translatepress-zh_HK,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columns-4,qode-theme-ver-21.0,qode-theme-bridge,disabled_footer_top,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6.1,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610

測試精選 | Selle Italia 「扭力梁」座墊 SP-01 保駕護航

來源:騎行家
作者:Alex Wang

Selle Italia這個座墊品牌我們並不陌生,這個品牌已經有了120多年的歷史了。這款送測的座墊SP-01是公司現任擁有者朱塞佩·比格林先生的兒子設計,這也是他兒子設計的第一款座墊。查閱官網便可以得知,這款座墊還有著數款延伸產品,同時Selle Italia根據他們的IDmatch技術的運用還有著不同的寬度選擇。

這個座墊設計顛覆了傳統的座墊,它的末端並沒有相互連接,從後往前看這款座墊更像是一個懸架,這個懸架在自行車這個騎行動作中騎著一定的作用。這個技術靈感來源於汽車當中,這個結構有點類似於汽車中的扭力梁結構。扭力梁結構有好有壞,我們並不能一棍子打死扭力梁。扭力梁式懸掛是汽車後懸掛類型的一種,常見於小型或微型車上,它通過扭力梁來平衡左右輪子上下跳動,以減少車輛的搖晃,保持車輛平穩。筆者解釋了一下扭力梁結構原理,相信大家也能舉一反三,理解了SP-01這款座墊原理了吧。沒錯,自行車騎行運動過程中雙腿永遠不可能處於平衡狀態,除非你停止踩踏,否則你的雙腿永遠是一上一下的運動狀態。而Selle Italia SP-01的結構設計就是為了平衡騎車時候的「不平衡狀態」。

這款座墊名字中有著「Super Flow」字樣,也就是中間的那個超大開口設計。這個超級大開口比一般我們平日里看到的中空座墊要大的許許多多,這個設計真的非常棒、非常棒,在此我就不重復三次證明其好了。不過一款產品有優點一定會伴隨著一些小缺點。這個比一般座墊要大一些的開口缺點在筆者試用的時候就遇到了。

我們知道座墊在座管上的固定方式五花八門,各種夾座管姿勢可以在各種品牌的座管上看到。筆者使用的車架是Time的Fluidity S,這是一個比較老的型號了,有幸使用Time的車架發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Time這台車的座管結構設計比較老式,同時也是過去經常使用的設計方式,現在雖然比較少見但是不代表不存在。它的結構是座管中間前後兩個調節螺絲,螺絲上面擰著兩根夾座管的金屬夾子,通過鎖緊螺絲來固定座墊,由於這兩個簡便的固定夾子設計簡單,鎖緊螺絲在鎖緊的時候會明顯長出一大截在夾子正上方。我們從表面看似乎沒有什麼問題,平時穿日常便服也不會發覺什麼問題,但是換上騎行服就不一樣。騎行服是有彈性的,座墊上中空的部分也會讓人的肉體有一定的下沈空間。這樣一來,座管上固定座墊的螺絲就會扎到你的……沒錯你可以自由聯想一下,因為普通褲子大都不具有彈性,不容易在中空位置上下沈,所以穿便服騎車的時候不會發現問題。

以上所述的缺點是這款座墊唯一的缺點,唯一的不足之處,而且很容易解決,而且不是所有座管都會碰到這種情況。SP-01在其他方面表現真是一絕,筆者過去也是Selle Italia的使用者,用過他們的Monolink系統的座墊套裝,用過傳統的SLR Kit Carbonio系列中空座墊。比起筆者曾經用過的前兩者來說,這款SP-01在騎行的時候感覺踩踏時屁股下方少了點生硬的感受,與此同時騎行使用非常激進的姿勢,趴得特別低的時候,會陰部位絲毫不會感受到座墊帶來的壓迫感。除了開孔較大不能用在這台Time Fluidity S上之外,我幾乎找不到任何理由換下它。

SP-01真是一款不錯的坐墊,設計非常巧妙,非常棒,尤其在騎行時候它的「扭力梁」結構帶來的踩踏穩定性感覺很棒。SP-01 Titanium Super Flow是一個重量略重於傳統鈦軌座墊的產品,傳統鈦軌座墊通常在180g左右,這款座墊達到了211g。筆者查閱了它的碳軌版本,重量在140g和145g,重量差別來自於座墊寬度。當然更高端的碳軌版本的坐墊表面皮質結構看起來更舒服。測試的這款SP-01 Titanium Super Flow表面則明顯是工業氣息滿滿的人造革皮質,下面的填充物為高密度泡沫。座墊底部本體是碳纖維復合材料,其中添加了尼龍成份。這款座墊另一個寬度為142mm,選購座墊的時候最好試一下,對於筆者這樣坐骨支撐點不寬的人來說130mm的完全夠用了。選購座墊還需要注意的是每個廠家標注的寬度,更應該引起你注意的點是座墊的實際有效支撐寬度,而不是光有廠家標注數字而已。

優缺點
+巧妙的結構設計對於騎行的幫助非常大
-在某些座管上不太合適,可能需要鋸螺絲

意大利Selle Italia SP-01系列公路車坐墊介紹:

採用先進的碳纖維組合,引入了革命性的風格概念,巧妙地結合了舒適性,美觀性和耐用性。按照特殊的「懸架連桿機芯」分為兩個獨立的部件,達致高性能流線型高流動氣流外型(Superflow)。

SP-01 TEKNO SUPERFLOW

商品規格
重量:S 125g / L 130g
軌道:Hi-Tech Carbon Ø7×9 mm (高碳軌)
尺寸:S130 x 286mm / L145 X 286mm
類別:High Performance (高性能)
適合:Gran fondos,Medio Fondo

SP-01 KIT CARBONIO SUPERFLOW

商品規格
重量:S 160g / L 165g
軌道:Carbon/Keramic Ø7×9 mm (碳軌)
尺寸:S130 x 286mm / L142 X 286mm
類別:Racing (競賽)
適合:Gran fondos,Medio Fondo,Cicle-Touring

SP-01 SUPERFLOW

商品規格
重量:S 200g / L 205g
軌道:TI 316 Tube Ø7 mm (鈦軌)
尺寸:S130 x 288mm / L142 X 288mm
類別:Expert (專家)
適合:Gran fondos,Medio Fondo,Cicle-Tou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