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容易的路——John Ebsen談2019 台灣KOM挑戰賽
1708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708,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bridge-core-2.2.3,woocommerce-no-js,translatepress-zh_HK,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columns-4,qode-theme-ver-21.0,qode-theme-bridge,disabled_footer_top,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6.1,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610

沒有容易的路——John Ebsen談2019 台灣KOM挑戰賽

在10月末,600位騎士聚集在台灣花蓮,挑戰世界上最難的自行車賽事之一——台灣KOM自行車登山王挑戰賽。

比賽從台灣東邊海平面開始,經過105公里的不間斷上坡騎行,到達台灣公路最高點——海拔3275米的合歡山武嶺。

在所有參賽選手中,有一隻由Factor員工與贊助運動員組成的隊伍。他們的秘密武器是Factor超輕量化的O2 VAM,一輛為這類爬坡比賽而生的超級公路車。

今年的冠軍由Anthon Charmig獲得,用時3小時24分鐘。

3屆KOM比賽冠軍、Factor的銷售總監John Ebsen獲得第八名。來聽聽John關賽事和自行車分別有什麼看法,以及他是如何備戰KOM的:

參加這樣一場比賽需要做哪些準備?

我在2012、2014、2018贏得過這項賽事,每一年所做的準備都十分相似。我在60天前開始控制飲食,並且相應地增加訓練強度。以高負荷的訓練作為結束。我通常會以功率體重比達到6.0W/KG作為應對KOM比賽的標準。

你最喜歡的爬坡是哪一段?

在距離終點還有8公里左右,會來到一段坡度高達27%的上坡。這才是競爭真正開始的地方,我的三次冠軍都是憑借在這一段路獲得的優勢贏得的,所以這是我特別喜歡的一段。

整條路線最難的是哪一段?

除開27%坡度的那一段,最難的要數最後一公里。在進入最後一公里之前,還會有一公里左右的下坡。這段下坡會讓人松懈,當腿上的力量開始放鬆的時候,又將會迎來最後12%-18%的爬坡,直到終點。

第一次騎的人會從這條路上收穫什麼?

絕美的自然風光,以及讓你無暇去欣賞它們的痛苦。儘管我已經完賽8次了,但是每當我後來看到比賽照片的時候,才意識到我們騎過的路線有多美。

你對於想要參加這項挑戰的人有什麼建議?

要麼拼盡全力,要麼在家躺著。要上去沒有容易的路,但是你一定會享受這其中的每一秒。

我有好幾個海外的朋友完成過這項挑戰,僅僅是完成這項挑戰就能讓他們每一個人感動得落淚。你也就能看出來KOM有多難,完成又是怎樣一項壯舉。

你還會挑戰KOM嗎?

我的答案很明確,不會。

我已經完成了我最後一次KOM挑戰。該是時候給年輕人讓位了。我會在2020再找一項新的賽事去挑戰。

關於自行車

每一年,John都嘗試給KOM帶來一些新意。今年,他和Factor一起帶來了一款

超輕量的O2 VAM

(VAM鏈接:https://factorbikes.com/models/vam/)。

VAM車架採用了硼纖維和瀝青基碳纖維,以及TexTreme材料。這些材料由於成本高昂,沒有被廣泛使用。Factor憑借自有工廠和對每一步工序的嚴格把控,才能夠將其作為製造VAM車架的材料。

John的車上搭配了EE超輕夾器,以及作為VAM標配的Black Inc整合車把、座管,輪組同樣來自Black Inc。為了極致地降低重量,這台VAM採用裸露碳紋的塗裝設計,僅僅貼上了鍍鉻的Factor logo。

現在這款塗裝已經在VAM PRISMA STUDIO上線(塗裝鏈接:https://factorbikes.com/prisma-studio-vam/)。

最後包含腳踏與水壺架的整車重量為5.9公斤。

更多VAM圖片欣賞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