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短、更強、更舒適——Selle Italia Novus坐墊評測
1481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481,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bridge-core-2.2.3,woocommerce-no-js,translatepress-zh_HK,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columns-4,qode-theme-ver-21.0,qode-theme-bridge,disabled_footer_top,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6.1,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610

更短、更強、更舒適——Selle Italia Novus坐墊評測

2016年,Selle Italia推出了改版的Novus坐墊,靈感來自他們90年代與法拉利的合作,在外觀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坐墊前部分裂的造型,很像許多TT/鐵三坐墊。

現在,最新款Novus坐墊的最貴版本全稱叫做SelleItalia Saddle NovusBoost Kit Carbon Superflow。要瞭解它,我們先從名稱開始:

Boost代表Selle Italia的短鼻造型;Superflow則是他們最新的中空技術,可以減少會陰壓迫;Carbon很顯然,這是一款全碳坐墊。

Novus坐墊被宣傳為「更短、更強大、更舒適」,它使用起來究竟如何,我們來看看國外大神SHAUN AUDANE對其最入門的錳弓版本的評測吧。

材質/外觀

我拿到的這款坐墊是最基礎的版本,採用中空的錳弓。

與碳纖維版本相比,它的重量要大一些,不過與常常在入門坐墊上看到的鉻弓材質相比,錳弓的韌性更好,而且相對較輕且耐用,值得好評!(金屬材質可能比碳纖維更能降低坐弓被夾爆的風險)

為了增加壽命,金屬坐弓增加了塗層,白色的標識使定位和調整變得更精確容易。底部的做工非常出色,各處拼接的接縫和皮面的粘合,達到了我期望的標準。

翻過來,來到正面,坐墊後部的皮面有打孔,可以增加透氣和摩擦力,皮面採用的是Duro-Tek人造皮革,這種出色的材料使得在打孔後還能承受這樣的張力。在不同位置,填充物的密度也不同。

新款與舊款相比,可以發現新款更短了,我拿到的坐墊長為256mm,寬135mm。從理論上講,短鼻的造型可以在不犧牲舒適度的情況下,採取更激進姿態騎行。

測試平台

我將這款坐墊安裝在了我的TT車和我的冬季訓練車上進行了使用,前者是為速度而設計的,而後者採用了更輕鬆的幾何結構。

這可以檢驗在不同使用場景下,這款坐墊的表現。

舒適度

除了傳統的復古真皮坐墊不得不忍受痛苦的磨合期外,一款現代競技坐墊應該是你裝上後就應該注意不到它。

當我使用Novus坐墊時,最初的印象是「固執但又非常寬容」,有很強的Selle Italia堅持的設計風格。

但當你騎上一會兒後,你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填充密度比我的SMP坐墊支撐度要低一些,Novus更傾向於放在上面,而不是坐在裡面。

Novus較短的鼻翼很具有攻擊性,當我想在一小時內完成20英里的賽程時,我坐上它可以一直保持激進的姿勢。

但在另一個方面,我也可以在幾個小時內完全舒適地騎行,沒有任何摩擦、硌臀部或者麻木的跡象。

作為一款更加運動型的設計,它比我的SMP更加激進,但在使用場景上,它比我原來TT車上的專業坐墊又要寬容得多。

在粗糙的搓板路面上,Novus坐墊無論是與鈦還是鋁合金座椅桿一起使用,都可以感受到坐弓能提供了一些形變和阻尼感。

當沒有擋泥板行駛在潮濕路面上,水並不從中間的空隙衝到臀部,避免了騎行褲沾上泥水與坐墊摩擦。Duro-Tek材料也很好清潔,只需一個濕抹布就可以擦乾淨。

耐用性

在某些方面,現在就說它耐用還為時過早。輕輕地把車靠在粗糙的牆面上,粗糙表面並不會在坐墊表皮上磨出痕跡,相信它的耐用性經得起時間的測試。

我經常把它在我的幾個自行車之間切換,坐弓塗層也沒有任何影響,所以這點不用擔心。

結論

Selle Italia的Novus坐墊有著很好的做工和不錯的性價比,使用範圍也很廣,在公路和越野環境中都能很好地勝任。

舒適的感受是非常個人化的,我認為Novus非常適合我,而且他有不同寬度可以選擇,包容的設計能夠滿足大多數人的需求。

現在,
SelleItalia Novus坐墊一共有三個級別可以選擇,
分別是碳弓、鈦弓、錳弓版本,
如果你正在尋找一款短鼻坐墊,
Novus將會增加你的一個選擇,
它也許就是你正在苦苦尋找的那款坐墊!

原文地址:

https://road.cc/content/review/250652-selle-italia-novus-boost-tm-superflow-saddle

更多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