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st Magazine的技術編輯Sam Challis:我最喜歡的爬坡車 FACTOR O2 VAM
17189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7189,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bridge-core-2.2.3,woocommerce-no-js,translatepress-zh_HK,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columns-4,qode-theme-ver-21.0,qode-theme-bridge,disabled_footer_top,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6.1,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610

Cyclist Magazine的技術編輯Sam Challis:我最喜歡的爬坡車 FACTOR O2 VAM

Cyclist Magazine雜誌2020年12月刊

Cyclist Magazine的技術編輯Sam Challis選擇了Factor O2 VAM作為他最喜歡的爬坡車。請參閱雜誌全文,並在下面的自行車上閱讀他的話。

車架重量不到667克(呎碼54cm),加上前叉重量不到一公斤,因此高端配置徘徊在6.6千克左右。這是一款碟剎式公路車,使用頂級但還是常規的零件,仍低於UCI重量限制200克。

儘管該型號公路車具有纖細的輪廓,但寬闊的後三角和BB連接處等後部足夠堅硬,意味著O2 VAM可以進行最後衝刺,即使是來自84公斤級別的車手。結合輕量和碟剎製動器,這種剛性使O2 VAM成為出色反應的公路車,能夠以令人滿意的速度加速和製動。很少有自行車能讓我在充滿信心的情況下在多塞特郡(Dorset)的技術車道上飛馳。轉彎時加速,並全力踩踏,都能持續得到提速。

VAM舒適且操控優異。最輕而又定義是最硬的碳纖維,因此滾動前進時時不會損失我輸入的力量,或者轉彎時自行車不會像微波爐中的爆米花那樣跳動,這是令人喜悅的驚喜。我很少遇到會有如此輕巧的自行車。

我認為它可能甚至還足夠氣動。儘管Factor沒有分享任何數據來證明我的觀點,但我並不覺得這輛自行車會在高速前進中阻礙我。加上VAM擁有整潔,纖細的外形,工程師巧妙地集成了線管,而又不增加頭管的體積。為此,使用了D形轉向管,因此線管具有空間可以穿過頭管,而無需加大碗組的上部軸承尺寸。

簡而言之,O2 VAM是一款完整的自行車。它的屬性組合將其標記為特殊的東西。我喜歡的是,行業資深人士,Factor的所有者Rob Gitelis坦率地說,這輛自行車需要非常特殊的工程知識和製造方法才能到達目的。Factor沒有在細節上做文章,因為超級英雄只不過是其故事起源而已。Gitelis說這是他製造過最昂貴的車架。當您考慮到他擁有為Cervélo和Scott生產的工廠,並且Factor還擁有其係列中極其複雜的One(具有分離下管和外部前叉舵管轉向器)時,您可以開始欣賞這種感覺。

主要管材使用石墨烯瀝青纖維(Nippon Graphite Pitch Fibre),這是一種難以置信的堅硬,昂貴且很難加工的材料。另外硼絲亦添加到座管中,以提高順應性和應對騎士體重的壓力的能力。Textreme是一種優質的鋪展纖維,通常用作視覺效果的頂層,已被用作管材連接處的基礎結構,因其熟練地模製成複雜形狀而被選擇。所有這些不尋常的材料都經受同樣不尋常的製造方法。模具使用了乳膠覆蓋的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心軸,因此可以在更高的壓力下壓縮複合材料,從而去除多餘的樹脂。因為每一克都非常重要。

Gitelis說,這輛O2 VAM僅在擁有自己的工廠,財務上才可行,因此可以將單個項目的成本吸收到整個企業的費用中。了解到O2 VAM需要數十年的經驗,尖端的製造技術以及對生產成本的公然無視,這增加了O2 VAM對我的吸引力。

這種直率的讓步與我們從許多其他品牌獲得的模糊的營銷信息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他們可以很好地合理化最終產品及其性能。

自行車的核心宗旨是將某些地方的事物推向極限-上管在壓力下是很脆弱,以至於車架帶有“請勿坐騎”的標籤。而在其他方面達到平衡。通過這樣做,Factor在高度擁擠的類別中能夠創建出脫穎而出的產品,並且在公路中的結果不言而喻。

《Cyclist Magazine》雜誌技術編輯Sam Challis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