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賽季19支頂級車隊全新面貌盤點
17250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7250,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bridge-core-2.2.3,woocommerce-no-js,translatepress-zh_HK,ajax_fade,page_not_loaded,,qode-title-hidden,columns-4,qode-theme-ver-21.0,qode-theme-bridge,disabled_footer_top,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6.1,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610

2021賽季19支頂級車隊全新面貌盤點

因為新冠疫情的打擾,2020即將變得短暫而高能。這場疫情在新的一年仍然影響著單車運動,由於年初的大洋洲賽事首次基本取消,我們還要再等不少時間才能實現看到所有世巡賽車隊的賽季首秀。

今年的職業車壇也不乏新動作,一些大牌車手改換門庭重新出發,一些車隊則迎來了全新的器材贊助商。下面通過人員和裝備兩方面,來盤點19支世巡賽車隊的新面貌。

先來關註一下器材方面的變化。

今年世巡賽車隊的數量和去年一樣維持在19支,其中Wanty車隊收購了CCC車隊的牌照升級成功,是世巡賽車壇唯一的新軍。GreenEdge車隊,前NTT車隊和前Sunweb車隊通過更換冠名贊助商,繼續留在了頂級車壇。

車架品牌方面,一共有5支車隊發生了變化。其中BikeExchange車隊(前GreenEdge),DSM車隊(前Sunweb)和Jumbo車隊進行了乾坤大挪移,情況和2019年那次類似。當年參與大挪移的品牌是Giant,Cervelo和BMC,這次則是Bianchi,Cervelo和SCOTT;Sunweb車隊和Cervelo互相有份參與。而沒有參與這次大挪移的Giant和BMC,則命運各異—Giant因為CCC車隊許可證出售,將世巡賽名額讓給了德國品牌CUBE;BMC則因為AG2R的引入和前NTT車隊的續命,在頂級車隊中佔據兩席,追平了Specialized。

圈碟煞方面,今年又有5支車隊向碟煞化邁進。告別“車王牌”Eddy Merckx之後,AG2R變成全碟煞車隊。參與了乾坤大挪移之後,Bianchi和Cervelo也不再提供圈煞大組車;加上全碟煞的SCOTT,DSM和Jumbo都將在新賽季全面改用碟煞。FDJ車隊去年有部分車手使用圈煞版Lapierre Xelius SL,不過新賽季似乎已經全員碟煞。阿聯酋航空車隊上賽季混用圈碟煞V3RS,今年預計將更偏向於碟煞版,但不排除在高山賽段用回圈剎。時至今日,只有曾經的大環賽霸主Ineos車隊堅持用全圈魚車了,他們變成圈煞黨“最後的希望”。

套件輪組方面。AG2R車隊改用Campag全家桶,放棄了Shimano和Mavic,至此Mavic終於退出了世巡賽輪組行列,Campag的佔有率則上升至4支。HUNT取代ENVE成為Qhubeka Assos車隊的輪組贊助商,該品牌的品質要迎接世巡賽的考驗了。

人身裝備方面,眾多車隊都發生了一些變化,下面跟隨新隊服的定妝照來一探究竟。

AG2R Citroën

重要引援

Greg Van Avermaet (CCC Team)

Michael Schär (CCC Team)

Bob Jungels (Deceuninck – Quick-Step Team)

Lilian Calmejane (Team Total Direct Energie)

Ben O’Connor (NTT Pro Cycling)

Stan Dewulf (Lotto Soudal)

重要離隊

Romain Bardet (DSM)

Alexandre Geniez (Team Total Direct Energie)

Alexis Vuillermoz (Team Total Direct Energie)

Pierre Latour (Team Total Direct Energie)

Harry Tanfield (Qhubeka ASSOS)

Quentin Jauregui (B&B Hotels – Vital Concept p/b KTM)

Silvan Dillier (Alpecin-Fenix)

AG2R車隊新增了後援車-品牌雪鐵龍作為副冠名,駕駛C5 Aircross為隊員保駕護航。器材方面,車隊響應了奧利弗·納森的要求,棄用了“車王牌” Eddy Merckx自行車,改用BMC。除了車架,車隊把套件輪組也換了,統一上Campag,功率計則選擇了P2M。人身裝備方面,AG2R把頭盔換成HJC,眼鏡換成Smith,大有“改頭換面”之勢。

人員方面,在送走了Badet和Latour,引入了Avermaet和Jungels之後,車隊在古典賽上的戰鬥力大大增強,衝擊Paris-Roubaix不是夢。擅長突圍的Calmejane和爬坡好手Ben O’Connor則有機會給車隊帶來大環賽勝場。

納森秀出車隊新裝和新眼鏡。這套隊服,怎麼說呢,看著像草莓巧克力奶油蛋糕……
走網紅路線的頭盔品牌HJC由去年贊助比利時樂透改為今年贊助AG2R和以色列創業國度。
AG2R的隊車由全圈煞一下子躍進到BMC的全碟煞,SLR01配Campag套件輪組是個市面上都很少見的搭配。這台車要應對爬坡、平路衝刺以及Paris-Roubaix等截然不同的使用環境。

Astana – Premier Tech

重要引援

Samuele Battistella (NTT Pro Cycling)

Stefan De Bod (NTT Pro Cycling)

Andrea Piccolo (Team Colpack Ballan)

重要離隊

Miguel Angel Lopez (Movistar Team)

Astana去年也鬧了一陣子財政困難,今年增加一個副冠名贊助商以穩住陣腳,Premier Tech是一家來自加拿大的園藝解決方案公司。因為缺錢,車隊沒留住“小超人”Lopez,好在俄羅斯新星弗拉索夫暫時還留在陣中,而不是提前解約加盟Ineos車隊。

器材方面,Astana基本保留了上賽季的所有贊助商。 Wilier去年很迷的在賽季末推出了綜合車Filante SLR,預計車隊在新賽季能用上。

Filante SLR的定位——結合了Aero車的氣動性和爬坡車的輕量化,車架標稱重量870g,旨在一切路況都能自如應對。目前這款車架的售價直追F12,估計市場反應受限。
車隊繼續身穿Giordana騎行服,靜候正式發布新裝。

Bahrain – Victorious

重要引援

Jack Haig (Mitchelton-SCOTT)

Gino Mader (NTT Pro Cycling)

Ahmed Madan (Bahrain Cycling Academy)

重要離隊

Ivan Garcia Cortina (Movistar Team)

Enrico Battaglin (Bardiani-CSF-Faizane)

Mark Cavendish (Deceuninck – Quick-Step)

今年隨著Cavendish的離隊,看點再少一個。上賽季的副冠名贊助商McLaren因為經營不善,也退出了贊助,如今車隊全靠巴林王子-納賽爾支撐著。當然對車隊來說,今年也是值得載入史冊的一年,因為他們迎來了隊史首位巴林本土隊員艾Ahmed Madan。

裝備器材方面,他們除了改用Nalini隊服之外,沒有太大的變動。去年美利達Reacto迎來了全內走線改款之後,今年車友們比較期待的是SCULTURA換代。

著名重量級氣動車瑞克多,改款之後依然不失坦克風範

Madan秀出了巴林勝利隊的新隊服,期待車隊能在蘭達、科爾布雷利、莫霍利奇等人的帶領下勝利常有。

BikeExchange

重要引援

Tanel Kangert (EF Pro Cycling Team)

Michael Matthews (Team Sunweb)

Amund Jansen (Jumbo-Visma)

Kevin Colleoni (Androni Giocattoli Sidermec)

重要離隊

Edoardo Affini (Jumbo-Visma)

Daryl Impey (Israel Start-Up Nation)

Adam Yates (Ineos Grenadiers)

Jack Haig (Bahrain Victorious)

Michael Albasini (retiring)

GreenEdge 今年改名了。SCOTT在連續4年作為車隊副冠名贊助商之後,今年不再贊助GreenEdge車隊,轉投DSM車隊。車隊老闆傑里·萊恩以他旗下的自行車交易網站“BikeExchange”作為隊名,但名下的酒莊“Mitchelton”沒有出現。這也是“BikeExchange”繼2016年之後再次出現在頂級車壇,此前幾年,小GreenEdge 車隊曾使用“BikeExchange”作為副冠名。

GreenEdge的人員變化主要有送走了“Yates”Adam·Yates,ITT好手Affini、南非車王Impey、以及爬坡副將Jack Haig;迎來了Michael Matthews的回歸。預計GreenEdge在2021賽季的戰鬥力不會太強,全看Simon·Yates和Matthews狀態。

器材方面,BikeExchange 改用意大利老牌Bianchi,有點令人捉摸不透。不過根據車隊社交媒體最近力推新隊車的力度來看,懷疑【BikeExchange】網站和Bianchi達成了一些戰略合作,不排除是拿下了澳洲總代理(瞎猜的)。

BikeExchange版的Bianchi Oltre XR4 Disc,打破了Bianchi十多年來隊版顏值必主車群墊底的歷史。相信很多車友看到這輛隊車都會有個疑問:這是Bora車隊隊版吧? ?

無論是Aero車Oltre XR4還是新款爬坡車Specialissima,統統只給碟煞版,這是Bianchi贊助荷蘭Jumbo車隊多年來都沒做到的事情。

沒了SCOTT/Syncros全家桶之後,BikeExchange換了不少裝備,比如Fizik座墊、Scicon眼鏡以及GIRO頭盔。騎行服依然由Giordana提供,不過款式有點過時。

BORA – HANSGROHE

重要引援

Nils Politt (Israel Start-Up Nation)

Wilco Kelderman (Team Sunweb)

重要離隊

Gregor Muhlberger (Movistar Team)

Rafal Majka (UAE Team Emirates)

Oscar Gatto (retiring)

Jempy Drucker (Cofidis)

Bora車隊的新賽季似乎波瀾不驚,但也暗潮湧動。核心陣容繼續以Sagan、Ackermann、Schachmann等人為主,新援Kelderman以及Nils Politt能加強大環賽和古典賽戰線。自車隊在2017年成為世巡賽車隊以來,Sagan都是說一不二的核心。但是隨著這兩年Sagan統治力的下滑,Van der Poel、Van Aert、Evenepoel等新秀的崛起,斯洛伐克人車壇頂流的地位搖搖欲墜。新賽季Sagan還能不能重振雄風,決定了Bora車隊的成與敗。

雖然過去兩年Sagan都有大環賽賽段進賬,但是五大古典賽勝場的缺失,環法綠衫的連莊失敗,都令人擔憂。長江後浪推前浪,留給Sagan的時間不多了。

SPECIALIZED SL7,BORA 隊車

博拉還預留了一位2003年出生的比利時天才車手Cian Uijtdebroeks,他將於2022年加入車隊並至少效力三年。屆時,Sagan還站在舞台中央嗎?

COFIDIS

引援引援

Jelle Wallays (Lotto-Soudal)

Andre Carvalho (Hagens Berman Axeon)

Tom Bohli (UAE Team Emirates)

Szymon Sajnok (CCC Team)

Simon Geschke (CCC Team)

Jempy Drucker (Bora-Hansgrohe)

離隊

Damien Touzé (AG2R-Citroën)

Cyril Lemoine (B&B Hotels-Vital Concept p/b KTM)

Luis Ángel Mate (Euskaltel – Euskadi)

Dimitri Claeys (Qhubeka-Assos)

去年是COFIDIS作為升班馬的一年,Viviani失去了快步時期的魔法,Martin的環法之旅有點虎頭蛇尾,車隊能拿得出手的成績不多。今年,COFIDIS進行了小幅度人員調整,期待通過陣容磨合再上一個台階。

去年是COFIDIS作為升班馬的一年,Viviani失去了快步時期的魔法,Martin的環法之旅有點虎頭蛇尾,車隊能拿得出手的成績不多。今年,COFIDIS進行了小幅度人員調整,期待通過陣容磨合再上一個台階。

裝備方面,繼續使用De Rosa旗下的兩款碟煞公路車,搭配Campag套件以及Fulcrum輪組,功率計則繼續是SRM。如今,SRM在世巡賽只佔3席,而且全是使用Campag套件的車隊,除了COFIDIS還有比利時Lotto以及阿聯酋航空。

主力隊車Merak有塗裝變化,從純紅色改為紅黑搭配。標準的1.5寸頭管使其能直接使用FSA的全內走線系統。

前歐洲冠軍Viviani,留意到他掛著Ekoi的眼鏡,今年Ekoi除了贊助COFIDIS頭盔,還把眼鏡承包了。Ekoi今年在主車群份額大增,贊助了COFIDIS、比利時Lott以及Qhuneka-Assos三支世巡賽車隊以及環法外卡車隊ARKEA。

DECEUNINCK – QUICKSTEP

重要引援

Josef Cerny (CCC Team)

Mark Cavendish (Bahrain-McLaren)

重要離隊

Bob Jungels (AG2R-Citroën)

原本快步車隊沒有什麼大新聞,即便因為預算不足而沒留住Jungels,但也保留了以Evenepoel、Alaphilippe、Sam Bennett等人為首的超強狼群陣容。但是,Cavendish來了!如此一來,車隊就坐擁兩位RM手錶用戶。即便戰績沒啥進步,話題性都夠贊助商回本了。

和另外一支SPECIALIZED贊助車隊一樣,快步今年也幾乎沒有器材上的變化。新隊服很敷衍了事的選取了白色區域然後一個油漆桶工具,嚴重懷疑萊菲沃爾把Designer給開除了,找Tom Boonen畫的圖。

掐指一算,他今年還有機會破Pogacar那個記錄。

DSM

重要引援

Romain Bardet (AG2R La Mondiale)

Andreas Leknessund (Uno-X)

Kevin Vermaerke (Hagens Berman Axeon)

重要離隊

Sam Oomen (Jumbo-Visma)

Michael Matthews (Mitchelton-Bianchi)

Wilco Kelderman (Bora-​​Hansgrohe)

Robert Power (Qhubeka ASSOS)

Marc Hirshi (UAE TEAM EMIRATES)

因為新冠疫情,旅遊網站Sunweb也被迫退出車壇了,好在車隊經理找來了荷蘭化工巨頭DSM集團作為冠名贊助商,驚險保存了革命火種。新賽季,他們引進了法國GC手Bardet,但是損失了多位實力干將,比如Sam Oomen、Michael Matthews、Kelderman,以及瑞士新星Hirshi(他還拍完了定妝照再走)。

器材方面,他們喜獲SCOTT全家桶,同時改用Wahoo碼表。去年環法,突圍狂人Soren Kragh Andersen使用圈煞版Cervelo R5贏了兩個賽段;今年他們要轉投全碟煞陣營了,主力戰車是綜合車Addict RC。

車隊全新形象,回歸全黑配色。
和GreenEdge合作多年的SCOTT轉投DSM,有點讓人意想不到。

EF Education – Nippo

重要引援

中根英登Hideto Nakane (Nippo-Delko-One Provence)

别府史之Beppu Fumiyuki (Nippo-Delko-One Provence)

Julien El Fares (Nippo-Delko-One Provence)

Simon Carr (Nippo-Delko-One Provence)

Michael Valgren (NTT Pro Cycling)

Will Barta (CCC Team)

Diego Camargo (Colombia Tierra de Atletas – GW Bicicletas)

Daniel Arroyave (UAE-Team Columbia)

重要離隊

Dani Martinez (Ineos Grenadiers)

Michael Woods (Israel Start-Up Nation)

Tanel Kangert (Mitchelton-Scott)

Sep Vanmarcke (Israel Start-Up Nation)

Kristoffer Halvorsen (Uno-X)

Simon Clarke (Qhubeka-Assos)

Sean Bennett (Qhubeka-Assos)

EF Education的主贊助商削減了預算,今年新增日邦作為副冠名,這家日本公司多次更換贊助車隊之後,終於登上了世巡賽舞台。至此,日本車手保留了一個頂級車隊根據地。因為日邦的加入,EF Education車隊今年引進了多名前Nippo、DELKO MARSEILLE Provence車隊的車手,其中包括兩名日本人——中根英登和別府史之。相比於引援,車隊的人員流失似乎更大,爬坡手Martinez去了Ineos,Woods投奔ISN車隊,預計更加孤掌難鳴。

器材方面,車隊繼續使用Cannondale,得益於Rapha強大的跨界能力,我們可以期待他們搞出更多精彩的營銷動作。

截至目前,英孚教育-日邦車隊尚未發布新賽季的整體形象,看來Rapha的設計師們還要醞釀一陣子。

GROUPAMA – FDJ

重要引援

Attila Valter (CCC Team)

重要離隊

Marc Sarreau (AG2R-Citroën)

Kilian Frankiny (Qhubeka-Assos)

FDJ車隊新賽季以不變應萬變,Pinot已經從一個希望之星活活熬成了頹廢大叔。車隊的衝刺戰線因為Demare的火熱狀態而極具戰鬥力,預計他能共享穩定的大環賽勝場。

器材方面,FDJ和Lapierre的合作年限是車壇之最;去年迎來了新款全內走線碟煞Aero車Aircode之後,今年爬坡車Xelius也有可能改款。這個賽季,FDJ預計會全面碟煞化,不再使用圈煞版Xelius,不過一切都要在賽季開始後才會見分曉

FDJ車隊新賽季的隊服沒有本質變化,怎看都是和上賽季一樣。

INEOS Grenadiers

重要引援

Tom Pidcock (Trinity Racing)

Dani Martinez (EF Pro Cycling)

Richie Porte (Trek-Segafredo)

Lauren de Plus (Jumbo-Visma)

Adam Yates (Mitchelton-Scott)

重要離隊

Chris Froome (Israel Start-Up Nation)

Ian Standard (retiring)

Chris Lawless (Total Direct Energie)

Ineos車隊還是那麼土豪,休賽季期間和多位車壇新星傳過緋聞,當中不乏範van Aert、Hirschi、Vlasov等人;實際上,他們也收穫了5名新隊員,而且個個能打。Pidcock是英國新生代全能車手,Martinez、Richi Prote、De Plus以及Adam·Yates全是大環賽即時戰力。經歷了2020年環法的滑鐵盧之後,他們勢必想要重新回到統治地位。Chris Froome的出走也許對車隊有一定負面影響,但一向以團體實力碾壓對手的他們擁有多套備選方案,不會因為暫時的失利而徹底告別巔峰。無論是荷蘭Jumbo還是阿聯酋航空,今年想要染指環法仍需過英力士這一關。

圈剎版F12,會不會成為世巡賽最後一台圈煞大組車呢?

器材方面,Ineos有他忠誠的一面——Pinarello車架、Shimano套件、Kask頭盔、Oakley眼鏡等都是合作多年;也有不留情面的時候——高山賽段用Lightweight、計時賽用波浪圈,絲毫不給Shimano面子。對輕量化和空氣動力學的要求,英力士也許比任何車隊都高;也正是因為這一矛盾結合體,使得他們成為頂級車壇中最固執使用圈煞的隊伍。無論如何,車隊是要以戰績說話的,器材同樣如此。

Intermarché Wanty Gobert

重要引援

Rein Taaramae (Team Total Direct Energie)

Louis Meintjes (NTT Pro Cycling)

Jan Hirt (CCC Team)

Jonas Koch (CCC Team)

Georg Zimmermann (CCC Team)

Riccardo Minali (Nippo-Delko-One Provence)

重要離隊

Xandro Meurisse (Alpecin-Fenix)

Yoann Offredo (Retire)

因為疫情被迫解散的CCC車隊,將世巡賽牌照賣給了比利時Wanty車隊,今年,他們攜手新的冠名贊助商——法國Intermarché超市集團——亮相世巡賽。作為今年唯一的升班馬,Intermarché車隊在基本保留了原有人員的情況下,引入了Taaramae、Meintjes、Hirt等高性價比車手,從CCC車隊簽約的車手只有3人。預計這支車隊的新賽季表現不會很突出,大環賽需要積極的進攻來換取出鏡率。

器材方面,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隊服由中國騎行服品牌森地客贊助。戰車方面,Intermarché將沿用此前的CUBE車架、Shimano套件、Fulcrum輪組等配置,碼表換為百銳騰。

儘管換了冠名贊助商,但是隊服的風格一點沒變,這也算是比利時人念舊的體現吧。

CUBE的主力大組車在2019年更新換代為碟煞氣動車Litening C:68X,如今,這台車要取代Giant TCR成為世巡賽戰車。

Israel Start-Up Nation

重要引援

Chris Froome (Ineos-Grenadiers)

Michael Woods (EF Pro Cycling)

Carl Fredrik Hagen (Lotto-Soudal)

Daryl Impey (Mitchelton-Scott)

Patrick Bevin (CCC Team)

Sebastian Berwick (St George Continental Cycling Team)

Alessandro De Marchi (CCC Team)

Sep Vanmarcke (EF Pro Cycling)

重要離隊

Nils Politt (Bora-Hansgrohe)

Rory Sutherland (retired)

今年的以色列創業國度車隊相比去年是完全不同的兩支車隊。Chris Froome來了,還帶來了一堆幫手,無論是否真的能大干一場,至少關注度已經贏了。

Froome在過去10年的職業生涯巔峰裡,都是騎著圈煞版的Pinarello戰車,戴著Kask頭盔以及Oakley眼鏡。他的新形象,可能大家需要適應一段時間了。

Scicon眼镜,今年成为单车交易、以色列以及阿联酋航空三支车队的赞助品牌。

Ostro VAM可以理解為FACTOR版的SPECIALIZED SL7,它兼顧氣動性和輕量化,取代了同品牌旗下的Aero車和爬坡車。Froome職業生涯第一次騎碟煞車,選用了直座桿,十分期待他後續發表對於這款車的評價。

Android系统碼錶HammerHead也跟随Chris Froome的脚步登上世巡赛舞台了。

JUMBO – VISMA

重要引援

David Dekker (SEG Racing Academy)

Gijs Leemreize (Jumbo-Visma Development Team)

Edoardo Affini (Mitchelton-Scott)

Nathan Van Hooydonck (CCC Team)

Sam Oomen (Team Sunweb)

重要離隊

Laurens de Plus (Ineos Grenadiers)

Amund Jansen (Mitchelton-Bianchi)

Bert-Jan Lindeman (Qhubeka ASSOS)

Tom Leezer (retiring)

珍寶車隊的陣容依舊強大,走了de Plus,來了Oomen和Affini,火車戰力不降反升。去年環法的功虧一簣,是ROGLIC復仇的一大動力,今年這支車隊的環法表現非常值得關注。

器材方面,Jumbo通過“三方交易”換來了Cervelo,讓Dumoulin用上了曾經的愛車,荷蘭人表示十分欣慰。留意到Cervelo在新賽季不再提供圈煞版R5,並且該車型在年中很有可能更新換代,因此Jumbo也一步跨入了全碟煞時代。假如Ineos車隊不能包攬三場大環賽總冠軍,我們今年就將迎來第一位踩碟煞車的大環賽總冠軍。

即將發布的新款R5已經上路,從圖片來看是一台全內走線碟煞車,使用了FSA的全內走線系統。

LOTTO SOUDAL

重要引援

Viktor Verschaeve (Lotto-Soudal U23)

Sebastien Grignard (Lotto-Soudal U23)

Andreas Kron (Riwal Readynez)

Filippo Conca (Biesse Arvedi)

Harry Sweeny (Lotto-Soudal U23)

Sylvain Moniquet (Équipe Continentale Groupama-FDJ)

Xandres Vervloesem (Lotto-Soudal U23)

Kamil Malecki (CCC Team)

Maxim Van Gils (Lotto-Soudal U23)

重要離隊

Carl Fredrik Hagen (Israel Start-Up Nation)

Stan Dewulf (AG2R-Citroën)

Jelle Wallays (Cofidis)

Remy Mertz (Bingoal-Wallonie Bruxelles)

Adam Hansen (retiring)

Nikolas Maes (retiring)

Sander Armée (Qhubeka ASSOS)

Jonathon Dibben (retiring)

正如上賽季車隊經理說的那樣,比利時樂透車隊今年對陣容進行了全面年輕化,裁掉了不少經驗老將,簽約一堆U23新秀。主力陣容方面,車隊還是要靠Ivan、Gilbert、Degenkolb等老炮。車隊將主攻古典賽和單站勝場,放棄大環賽總成績。

器材方面,車隊基本上沿用了上賽季的全套裝備,只有頭盔由HJC換成Ekoi。

Ridley去年也進行了全碟煞化,並且有專屬的D型管全內走線方式。新賽季車手們仍然會使用Helium爬坡車、Noah氣動車以及Fenix古典車。
Ekoi頭盔,Lotto車隊的頭盔眼鏡終於湊成了家屬。

重要引援

Iván García Cortina (Bahrain McLaren)

Gregor Mühlberger (Bora-​​Hansgrohe)

Miguel Ángel López (Astana Pro Team)

Gonzalo Serrano (Caja Rural-Seguros RGA)

重要離隊

Jürgen Roelandts (retiring)

Eduardo Sepulveda (Androni Giocattoli-Sidermec)

Eduard Prades (Nippo-Delko One-Provence)

Carlos Betancur (Colombia Tierra de Atletas – GW Bicicletas)

Movistar車隊是時候考慮新老交替的問題了,隨著Valverde在奧運會之後淡出車壇,新人需要證明自己。Enric Mas和Soler仍有進步空間,新引援Lopez也可以進入三主將的行列;Cortina和Mühlberger的加入,則能使車隊的勝場數有所提升。

器材方面,移動之星繼續使用Canyon車架組搭配SRAM全家桶。 Canyon去年更新了氣動車Aeroad之後,今年有機會陪伴Cortina刷取一些重要比賽勝場。

全新Aeroad,頭管設計非常非主流

Qhubeka ASSOS

重要引援

Dimitri Claeys (Cofidis)

Simon Clarke (EF Pro Cycling)

Kilian Frankiny (Groupama-FDJ)

Lukasz Wisniowski (CCC Team)

Sean Bennett (EF Pro Cycling)

Karel Vacek (Colpack Ballan)

Fabio Aru (UAE Team Emirates)

Sander Armée (Lotto-Soudal)

Mauro Schmid (Leopard Pro Cycling)

Sergio Henao (UAE Team Emirates)

Lasse Norman Hansen (Alpecin-Fenix)

Matteo Pelucchi (Bardiani-CSF-Faizane)

Connor Brown (NTT Continental Cycling Team)

Harry Tanfield (AG2R La Mondiale)

Emil Vinjebo (Riwal-Securitas)

Bert-Jan Lindeman (Jumbo-Visma)

Robert Power (Team Sunweb)

重要离队

Ben O’Connor (AG2R-Citroën)

Ryan Gibbons (UAE Team Emirates)

Rasmus Tiller (Uno-X)

Michael Valgren (EF Pro Cycling)

Amanuel Ghebreigzabhier (Trek-Segafredo)

Roman Kreuziger (Gazprom-RusVelo)

Matteo Sobrero (Astana-Premier Tech)

Samuele Battistella (Astana-Premier Tech)

Stefan De Bod (Astana-Premier Tech)

Louis Meintjes (Intermarché-Wanty Gobert)

Edvald Boasson Hagen (Total Direct Energie)

Benjamin Dyball (Team Ukyo)

Ben King (Rally Cycling)

Gino Mader (Bahrain – Victorious)

Enrico Gasparotto (retiring)

看這支車隊的人員變動,就知道他們經歷了何種大起大落。一開始NTT要退出贊助,車隊瀕臨解散,讓隊員們自由尋找新東家;後來又找到金主了,然後東拼西湊組建了新賽季的陣容。不過還是那個問題,Qhubeka Assos車隊近幾年都因為自身運營問題戰績不佳,如果未來還是死蛇爛鱔,早晚還是逃不掉關門大吉的宿命。

說回器材,他們繼續穿著副冠名贊助商Assos的隊服,使用BMC戰車。今年他們新增HUNT作為輪組贊助商,開賽前得多拜拜神。

居然有車隊的新引援能拼出16宫格……
Ekoi頭盔贊助的第三支頂級車隊。

TREK – SEGAFREDO

重要引援

Antonio Tiberi (Colpack Ballan)

Amanuel Ghebreigzabhier (NTT Pro Cycling)

Mattias Skjelmose Jensen (Leopard Pro Cycling)

重要離隊

Richie Porte (Ineos Grenadiers)

Pieter Weening (Retiring)

環法登上領獎台之後,Prote覺得自己終於可以功成身退了,回到老東家Ineos當副將去了。這分明是不把車壇養老院放在眼裡! (風評被害……)Trek車隊今年引進的新人裡,青年ITT世界冠軍Antonio Tiberi是個可造之材,他年僅19歲,未來可期。老隊員中,Nabili、Mollema和Peterson等人身負重任,車隊的大比賽成績基本上靠他們了。

器材方面,Trek去年更新了爬坡車Emonda,氣動車Madone也迎來了中期改款;如今崔克旗下3款大組車都悉數全碟煞化並且改用T47五通了。2021年還有什麼新動作?值得期待。

Trek男女隊的新隊服,一直覺得崔克女隊的隊服和戰車設計更好看。
主力戰車Emonda SLR,個人覺得Trek也需要一台Emonda和Madone融合的綜合車。

UAE TEAM EMIRATES

重要引援

Matteo Trentin (CCC Team)

Rafal Majka (Bora-Hansgrohe)

Ryan Gibbons (NTT Pro Cycling)

Juan Ayuso (Colpack Ballan)

Marc Hirshi (DSM)

重要離隊

Jasper Philipsen (Alpecin-Fenix)

Tom Bohli (Cofidis)

Edward Ravasi (EOLO-Kometa)

Fabio Aru (Qhubeka-Assos)

Sergio Henao (Qhubeka-Assos)

不用問波加查什麼時候會成為阿聯酋航空的大環賽主將了,他今年就會以衛冕冠軍的身份出戰環法。因為這一振奮人心的勝利,土豪車隊也繼續加強了陣容,引入了Majka、Trentin、Hirshi等人。尤其是Hirshi 100萬瑞郎的年薪,可以說是讓人“𦧲飯應”的條件。

器材方面,阿聯酋航空繼續使用梅花。說好的意大利炮都是死重的圈煞黨,結果到最後除了Pinarello全叛變革命了。從車隊的新賽季亮相來看,Colnago已經準備好讓隊員們使用全碟煞的V3RS了。圈煞V3RS還有沒有用武之地?留到環法高山賽段見分曉吧。值得一提的還有功率計,阿聯酋航空新賽季不再使用貼片式的stages功率計了,改用和CP深度合作的SRM。隊服方面,他們改用新品牌Gobik,Champion System多年來的合作走到了盡頭。

Formolo、Pogacar和Trentin新隊服定妝照。現在98年的波加查儼然成為大佬了。
一時說不出誰更日式中二……

二級車隊

看完19支世巡賽車隊,簡單看看幾支二級車隊的賽季新面貌。

Quintana所在的ARKEA车队,如無意外將獲得一張環法外卡,裝備贊助堪比頂级車隊。
幾乎憑藉van der Poel的一己之力,Alpecin- Fenix車隊就拿下了二級車隊年度第一,從而鎖定2021賽季三場大環賽的參賽資格。所以要問哪個自行車品牌是環法第一品牌,也許Canyon才是正確答案——他們有可能憑藉移動之星以及兩張外卡佔據三個席位。
西班牙Burgos-BH車隊,在環西還剩兩張外卡的情況下,他們需要和新巴斯克電信車隊以及西班牙農行車隊競爭參賽資格。
去年終於上了環法的法國B&B酒店車隊,今年估計很難和AREKA及Direct Enegry車隊爭外卡。
巴迪亞尼車隊新賽季使用Cipollini隊車,新車——全內走線碟剎爬坡車Dolomia已就位,與De Rosa Merak有異曲同工之妙。上環意是車隊的賽季最大目標。
贊助商永遠能在ANDORONI車隊的隊服上找到出鏡的位置……
俄羅斯天然氣車隊改穿白色隊服,迎來了Kreuziger和Zakarin,很有在亞洲虐菜的潛力(如果亞洲還有賽季的話)。他們堅持使用Colnago最傳統的C64圈煞版,搭配CP全家桶。

讓我們期待新賽季的到來吧!

轉載自: 陳子昊,筆名陳主任 

https://mp.weixin.qq.com/s/-3w3kmeTafbOfTaf94TBVQ